新闻中心

云南省楚雄市魔芋产业科技特派团楚魔花2号实收测产验收会

 

本站消息:2023年11月2日,由云南省楚雄市魔芋产业科技特派团举办的‘楚魔花2号’优质高产观摩会和‘楚魔花2号’实收测产会在楚雄市杞木村召开。来自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省林业科学院、楚雄州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服务中心、楚雄州植保植检站、楚雄州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5位专家,云南省楚雄市魔芋产业科技特派团单位、魔芋生产企业和协会及魔芋生产户、新闻媒体记者近40人参会。  

魔芋产业科技特派团成员张燕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楚魔花2号’的选育过程及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要点。‘楚魔花2号’是由魔芋科技特派团单位于2014年至2020年从楚雄花魔芋地方资源初始群体中经过系统选育育成的一个优良花魔芋新品种、抗病性较强,可在年均温12.5℃至17.0℃、年雨量800至1500mm、云南省1500至2400m海拔区域山区种植。

‘楚魔花2号’优质高产观摩会后,云南省楚雄市魔芋产业科技特派团团长陈军文教授主持现场测产会,专家组对花魔芋品种‘楚魔花2号’在楚雄市杞木村示范种植基地进行现场测产。通过现场确定三个测产小区及测产方法,现场采挖,进行实收测产。测产结果表明,三块地平均亩产鲜魔芋4153.04千克,以单价3.7元/千克计(参考楚雄市当日收购价),亩产值达到15366.25元,达到示范目标产量及效益指标,一致通过验收。

据悉,魔芋为天南星科魔芋属植物,云南是魔芋属植物地理分布中心,也是我国魔芋的主产区,楚雄是魔芋核心产区之一。2022年1月,云南省楚雄市魔芋产业科技特派团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厅认定,该科技特派团由陈军文教授牵头,楚雄州农业科学院、楚雄市经济作物服务中心、楚雄市滇鑫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参与,助力楚雄市魔芋产业全产业链的技术创新,加快魔芋资源优势持续转化为发展经济优势、市场优势和农民的资产优势。目前已选育出适宜当地气候条件的魔芋新品种(系)2个。2017年至2022年在省内楚雄、曲靖、大理、临沧等地累计推广‘楚魔花2号’种植面积约7.9万亩。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学校魔芋科技创新团队加强校地合作,围绕魔芋产业,开展技术攻关、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会同魔芋显“魔力”,为农民致富增收添动力。 


审核:陈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