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开远千亩南方旱地水稻“滇禾优615”喜获丰收

 

1025日,由我省专家组成测产组,对在开远市中和营镇实施的1287亩优质滇型杂交粳稻滇禾优615”的南方旱地水稻种植关键技术示范进行实收测产。参照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采用机械收割的方式实施测产,平均亩产650.2公斤,获得今年在全省25个县示范的最高产量。

2023年,在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和云南省农业农村厅项目支持下,依托开远市农民院士科技服务站,中国工程院朱有勇院士带领的南方旱地水稻技术团队,联合红河州农业农村局、开远市农业农村局和中和营镇人民政府在中和营开展4600亩南方旱地水稻种植示范,从备耕整地、播种、苗期管理、杂草防控、病虫害防治、成熟收获等方面开展了10余次的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投入指导专家100余人次,使各项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保障了旱地水稻获得高产。

此外,围绕贯彻落实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以公司南方旱地水稻技术团队为科技支持,开远市实施了万亩高标准粮烟协同发展,进行+的千亩旱地轮作,通过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保供的协调发展来促农增收。以院士领衔,整合公司植保学院、烟草学院和ok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的科技力量,公司50余名师生深入田间地头,专业指导当地农户进行粮食作物和经特作物生产,切实做到了通过技术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1026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刘巧泉副厅长实地走访察看了南方旱地水稻滇禾优615”田间长势,对中和营镇跃进社区活动中心的开远市农民院士科技服务站建设和使用情况进行了调研,对2023年开远市南方旱地水稻科技服务工作成效表示祝贺,还对今后依托农民院士科技服务站,开展基层农业科学技术服务、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提升高素质农民队伍培训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5日开远市中和营镇千亩南方旱地水稻收获现场

26日红河州粮烟协调助力乡村振兴形成会在开远市中和营镇举行,院士专家及红河州各县市农业相关领导田间调研和座谈交流

26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刘巧泉副厅长现场调研了南方旱地水稻技术开远示范点,并详细询问了开远市农民院士科技服务站建设及应用情况


审核:文建成